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友代表王兵在信阳师范学院2017届毕业典礼上发言

时间: 2017-06-13 09:50:39来源: 作者: 阅读:

校友代表王兵在信阳师范学院2017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校友代表、政法系1996届毕业生、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兵发言

尊敬的各位师长,亲爱的师弟师妹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92政本的王兵,现在在暨南大学工作。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已经毕业的十万多名校友来参加2017届师弟师妹们的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所有的师兄师姐向今年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踏入社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其次,也代表所有的校友向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与母校同龄,在我大学期间见证了母校20周岁的生日,2015年又参加了母校40岁的生日。转眼之间已经离开母校21年了。早上去图书馆占座位、、下午在排球场进行训练、晚上在路灯下背英语单词的情景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离开母校后,我在武汉大学读了硕士和博士,在广州暨南大学成为一名老师,2015年又走上了管理岗位。我的经历非常简单、也非常平凡。但也有些许感悟,想给即将走出美丽的师院,踏入社会大学的师弟师妹进行分享。我想给大家分享3个关键词。
第一,热情。我是以中师生的身份保送到师院读大学的。由于有了7年的师范经历,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一种天然的偏爱。研究生毕业时,虽然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一些知名企业都给了我offer,但我还是选择了大学老师。我很喜欢大学老师在时间上、思想上、人格上的独立和自由。当然,我更喜欢站在讲台上看着学生一双双聚精会神的眼睛、面带着获取知识满足感的感觉,也就是目前很流行的说法获得感。我教授的课程主要是《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我教学的目标就是,让从未接触过经济学的人能够听懂我的课。我经常告诉学生,如果在课堂上我讲的同学们不理解,这不是同学们的错,一定是老师还没有对这个问题理解透彻,还没有找到最佳的讲授方法。就是凭着对教学的热情,我积极钻研教学艺术、向同行学习,教学效果获得好评。先后获得暨南大学教学竞赛文科组特等奖、广东省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第一名和全国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也因此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师弟师妹们,热情是融化冰川的火焰,是照亮天空的月光,是孤帆返航时的灯塔。有热情的地方就有梦想,有热情的地方就有灵感。不管处在人生的巅峰还是低谷,带着热情,认认真真地走长长的人生之路。我们需要热情来浇灌生命,我们需要热情这股动力来扬起生命的风帆,驶向幸福。
第二,专注。作为一名大学老师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进行科学研究,这样才能够将学科最前沿的动态带到课堂。刚参加工作时,我也很迷茫,自己的研究方向应该是什么?经过翻阅大量的文献终于在经济学领域最顶尖的期刊《美国经济评论》上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但是,20多页的英文论文,再加上没有接触过的研究方法和数学模型,让我在半年时间内,每天都把这篇论文装在书包里。只要有时间,我就拿出来研读。终于在一年之后,我将这篇论文的研究方法运用到中国的效率和生产率中,并形成论文,最终发表在国内最好的经济学期刊《经济研究》上。目前这篇论文已经引用1200多次。在后面的学术研究中,我一直围绕着效率和生产率展开研究,在国内外各种期刊上发表论文四十多篇,其中《经济研究》上共发表了5篇论文。由于在学术上的成绩,我在2015年入选了广东省的珠江学者特聘教授。
专注是开启成功之门的金钥匙。一个人对一件事情只有专注投入才会带来乐趣。对于一件事情无沦你过去对它有什么成见觉得它多么枯燥,一旦你专注投入进去,它立刻就变得活生生起来!而一个人最美丽的状态就是进入那个活生生的状态。一心朝着目标迈进的人,世界都会为他让路!
第三,责任。2012年我被任命为系主任。我所在的经济系是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系。我深知自己有责任让这个百年老系加速发展、再创辉煌。带着这种责任感,我确立了以建立学术交流平台为抓手,以引进高层次人才为核心的工作思路。从2012年3月开始,我组织举办每周一次的经济系seminar,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交流讲座。除了特殊情况外,每次讲座我都会亲自主持,目前已经举办167期,成为一个学术交流的品牌。为了引进海内外的高层次人才,对外通过多种途径联系专家,对内与院长、人事处处长、校长多次进行沟通。在我做系主任的3年里,我从香港大学、中山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引进全职教师7名,从耶鲁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西澳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柔性引进知名教授5人,耶鲁大学的教授还成功的依托我们大学申报了长江讲座教授。也许是因为我在人才引进方面做得一些工作,2015年7月被任命为暨南大学人事处处长。
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一个人能承担多大的责任,就能取得多大的成功!
师弟师妹们,每个人的道路都不一样,每个人的感悟都不相同。若干年后,在座的各位会有更加精彩的经历,更加深刻的感悟与未来的师弟师妹们分享。世界是属于年轻人的,你们的未来有无数种可能,但是每个人的人生只有一次。亲爱的师弟师妹们,我真的羡慕你们,因为你们刚刚起锚扬帆,开始人生的远航,前方魅人的生活正在等待着你们去遨游!这是多么令人激动的时刻,一辈子,只有这一次,至此我衷心的祝福你们一帆风顺!
最后,祝福各位尊敬的老师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祝愿我们的母校再攀高峰、明天更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