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副校长王文臣为分管部门党员干部上党课

时间: 2019-04-28 15:09:51来源: 作者: 阅读:

       4月26日,副校长王文臣以“坚定文化自信 强化文化担当”为题,在综合办公楼第五会议室为招生就业处等分管部门的全体党员作了一场精彩生动的党课辅导报告。报告由校长办公室主任李益民主持。

IMG_1837.JPG

       王文臣从文化自信的内涵谈起,带领大家重温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相关论述。他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有着深厚根基,是可以真正践行的自信,并例举全世界使用汉语人数、中国在世界各地开办孔子学院(课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被写进联合国宪章等,具体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魅力和价值意蕴。

       王文臣强调,作为高校的党员干部,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坚定和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它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需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还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清醒认识到坚定和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面临的一系列挑战,既有西方敌对势力进行文化渗透、文化侵略等带来的挑战,也有个人主义、消费主义等多元价值观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冲击,也有时而全盘西化、时而全盘复古等文化认同的迷茫,还有文化产业科技含量低、文化传播手段落后等问题。王文臣要求广大党员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树立文化自觉,主动承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责任与义务。一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文化领域的指导地位,主动占领文化阵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二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引领,特别是强化对传统文化和大众文化的价值引领,主动引领社会主义文化的前进方向。三要采取扬弃态度,对古今中外文化批判继承,做好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四要优化文化传播队伍、载体和手段,打造高素质文化传播队伍,加强文化载体建设,创新文化传播手续,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