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立大志 敢争先 趁年轻 去创业——校长宋争辉与大学生共话创业

时间: 2016-06-01 10:28:57来源: 作者: 阅读:

IMG_5114.JPG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国家战略之后,“大众创业”、“草根创业”和“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浪潮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呈澎湃之势,作为大学生靠什么抓住创新创业的机遇,书写出彩人生?作为师范院校如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中勇于担当使命,培养更加符合时代要求和社会需要的创新型和技能应用型人才?5月31日,我校校长宋争辉深入传媒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就创业和我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体系建构、人才培养类型和规格与师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畅谈大学生创业工作和人才培养目标,厘清了师生的困惑,消除了师生的迷茫,坚定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信心,激发了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的动力。院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招生就业处等领导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宋争辉开门见山,娓娓而谈,既有高屋建瓴的深远思考,又有对当下大学生创业难题和困惑的精彩点拨,不时引起师生会意的笑声;说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远景和对大学生创业工作的重视,现场掌声四起。宋争辉介绍了我校人才培养的规格和类型,结合重点大学人才培养、知名中学对人才的要求和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Google创办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卢姆、苹果公司联合创办人史蒂夫·乔布斯、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的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的典型创业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大学生创业问题,坚定表示,不能把大学办成职业技能培训所,我们要培养具有创新能力、扎实的专业技能、过硬的综合素养和拥有健全人格的人才,希望大学生学会独立思考,不人云亦云,要在提高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上下工夫。他结合我校物理电子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朱志恒获得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的“互联网+启航电力能耗实时监控系统”,分析了大学生创业的类型和方向、大学生创业资金的获取方式,认为大学生可以在服务型公司、创意型公司上着力,通过政府资助、互联网募集和学校创业基金、自筹等方式寻求突破。他特别结合传媒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强调了创意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性,通过举例如电视台合作栏目、广告设计和动画制作等谈了大学生创业的突破口。

传媒学院院长焦素娥介绍了培养学生创业能力和专业技能人才的具体做法,教师代表范少华、彭勃介绍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体会,学生代表余海莉、李铎从新媒体创业和炬点摄影工作室创建谈了遇到的困难。

宋争辉耐心、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创业情况介绍,不时插话,询问遇到的问题,了解创业的心路,对同学们提到的困惑进行条分缕析,对遇到的困难表示要尽量创造条件给予支持。他说,大学生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既要认真扎实学习、掌握更多知识,也要投身创新创业、提高实践能力。他指出,对学校来说,就要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探索,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切实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他要求有关部门做好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宣讲,要宣传到位、服务到位、落实到位,帮助大学生分析职业倾向和做好职业规划,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他最后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大学生创业中有挑战更有机遇,既会滴下辛勤的汗水,也有望迎来丰收场景。如何做好大学生创业工作是个大课题,这次调研不仅仅是针对传媒学院进行的,希望在全校范围内掀起重视创业、支持创业、服务创业的新局面,希望同学们立大志、敢争先,趁年轻、去创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好时代中创造属于自己的出彩人生。